谁搞臭了社群?

徐戈 下午2:02 阅读 3685

最近社会上出了几档子事,心境颇不平和,作为一个在大城市厮杀的“创业者”,背脊一阵发凉。

有那么一刹那,心头弥散丝丝绝望——拼死拼活也就成一头膘肥一点的猪,最后仍旧免不了被宰割的命运。

但也就仅那一会儿的事,俺对人类前途还是非常乐观的。科技革命尤其是有互联网以来,社会演化的节奏明显加快,这一代人所处环境变化的刻度不可能如史前社会以万年计,也不可能如“封建”社会以千年计,甚至不会以百年计,大概率在有生之年亲历大好变化,虽然未必是脚下这片土地。

令人振奋的变化总在猪倌们目不能及的地方悄然发生,就如当年互联网崛起于洪荒。今年投注了不小一笔精力物力在几个新领域,厮混了这么些年,终于有了点在改变世界这个宏大到让人绝望的话题前使上劲的感觉。

同时,俺还非常佩服自己之前对社群的洞见和布局,管不了天,管不了地,那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开辟一片清明,带去希望和指引。

但社群在2017年似乎被各路妖魔鬼怪玩臭了,在此鄙人觉得里头有不少学问可以说道,特撰此文。

被盲流玩臭的社群 

社群臭了,大部分原因都出在钱这个因素上,如果不是收费群,哪怕再垃圾耗费再多精力,恐怕也鲜有人说它的不是。

就跟酿酒的有造假酒,产药的有造假药的一样,不少劣质社群影响太坏以至于影响了整个生态名声。

洒家来给大伙盘点一下用户体验极差的几类“收智商税”的害群之马吧。

1,社群招募的时候牛皮吹得震天响,包你日入500,月入10w的吹,红包几万几万地送,iPhone X几部几部地抽,XX G资料名字唬死人地送,多少大咖都加了地刷屏,限量XX名,10群已满。

一进群,垃圾消息刷个没停;大把几分的红包刷屏;唬人的资料都特么标题党有些三五张PPT就出来充绝世武功;进群的“咖”从来不说话更别提干货,可能就是进来看个套路吸点粉;明明只有几百人,偏偏分成七八个群,还大把马甲是自己的,说好收100人结果招了千把人;嘉宾分享,结结巴巴话都不利索,扯的啥他自己都不清楚,能扯清的不少都念着人的话说了一遍(例如偷洒家文章的料);泡了一年钱大概率没挣着,吹牛逼的姿势可能学了几个。

2,就像粗制批量滥造爆文一样,付费社群也被人开发成了流水线上可以批量生产的“项目”,抄模式,抄推广文,群资料淘宝花10块钱买个100G,不够唬人?再买1000G。甚至还有不少“大师”教人这么撸社群。

洒家的社群文案都不知道被“老手”抄袭洗稿多少遍了,加上许诺要星星有星星要月亮摘月亮,成交力爆表。

但一进群,群主只能语焉不详偶尔发几句话,群成员一提问,立马犯怂,不出几天丫就把群解散跑路了!

做个公众号,放个小密圈入口,按时搬运资料的已经算良心。(搬的道行也有三六九等,机灵的都开始走“国际化”路线)

这群逼啊,啥都抄,就是不抄良心。

3,上面的社群其实远不是最坏的,有的线上线下声势造足,线上铺天盖地鼓吹宣传,线下五星级宾馆会议营销洗脑。十万八万都确实是门槛费,因为一切只是刚刚开始,进群之后每做一次所谓项目分享就又多一次宰割,要么卖软件,要么升级会员,要么付费当合伙人,环环相套,框里钱装足可能就玩失踪。

洒家的“立体变现”体系被他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不管上面哪种德行,通病就是牛逼吹得震天响,许诺太多,做得太少,给入坑者以严重的欺骗感,说好了叫服务不咋地,严重了就叫诈骗,这也是三天两头某个社群头头被曝光是“骗子”,“忽悠”的主要原因。

 

有些承诺从逻辑上讲就不可能兑现,例如保证人人发财,人人成大V,这些逻辑要是能实现地球都要爆炸,广大困难群众再不需要上仙牵挂。

无知无畏,不要脸无敌。

被小人写臭的社群

互联网圈子,不管是网赚圈还是营销圈甚至文案、运营、产品都有浓厚的小人文化,做事说话总爱来下三路。

正面干不过就朝灰黑鼓吹,机灵点的天天写东西忽悠别人干自己却很老实只做个自媒体吃点广点通,隔三差五草一波粉。

看完一本,能装逼三载

读点厚黑学、社工、道德经、史记、志怪小说、鸡毛儒释道,日常临摹几个网络小项目出山的职业网赚小说作者,有不少在贵圈已经成气候,凭借不俗的阅读量王八之气斐然。

逻辑不重要,重要的是句式磅礴大气,唬人——

“长胜八百战,武艺天下尊。”

“修罗王临,生不能使之喜,死不能使之惧。生者不恋生,生非生。死者不惧死,死非死。唯此,万物停争息斗,轮回终有休止一日。愿天地罪孽,尽归吾身。”

“金刚怒目,所以降服四魔;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求上者得中,求中者得下,求下者必败。”

字里行间摆几句,不少小白大白一看,文化人,有格局,有思想,加上勾兑了唬人实则如硬盘里头女优除了男优没人能干上的网络项目,立马拜服。

那怎样避免被这款对文字有一定拿捏的职业网赚写手勾住呢?拉屎的时候就不会用来看点武侠小说涨涨见识?用百度去句子迷多搜一下也行啊!

有些写手总爱渲染天下黑,你要一起黑,没发财就是因为不够狠,不够刁,不够黑。

秀下限在他们那就成了坦诚、真诚,搞得我都不太敢用这些词了。

这些家伙还时常有精神分裂的症状,整篇逻辑还在铺垫怎么偷心洗脑骗,文章结尾就成了——违法大家不要去做啊;天天教别人诈骗黑灰,还偶尔装黑了某个网站的逼,但丝毫不影响其日常装纯洁小处男的逼。

俺一直纳闷像这款到处学黑尚黑,不讲规则,不循天道的哪里可能会有真正交心交命的朋友,在其逻辑下他不都是应该被砍死的吗?也就互联网给丫吹逼的空间。

在洒家看来,人类彼此相处主要有两款模式,一套是不侵犯人身不侵犯私人合法财产下的自由协作,井水不犯恶水;另一套是去你妈的规则、法律,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

与我的脾气来讲,默认选第一款,如果别人不按套路来,得寸进尺,那不好意思,看看谁是真的不要命。

靠谱永远是最强的竞争力,哪怕玩灰黑,搞项目的时候不也得卖力证明当年自己视若草芥的靠谱吗? 

瞎写社群的很多,今天挑一类写手来吊打。

这些人,一边说做社群的一丘之貉,都是抄点文章,搬点资料收智商税,一边又写文章教别人去这么“撸社群”。脏水泼得差不多了,过几天自己又换个名目扒点资料搞个XXX计划收个3000块,动不动就操控人心,百万粉丝,一统江湖,当时俺笑得口水都喷出来了。

别问我是咋知道的,日常俺忙死忙活没空看贵圈东西,但老有粉丝给发消息,时不时都这么个情况——老徐那个XXX不是在抄你东西么,到处都是你的影子,连你设置的社群门槛必须看10+篇文章都给抄去了。

今年被抄烦了,有的抄去做培训,有的抄去搞社群,甚至有的抄成一本书,呵,真是一个智商匮乏的时代。

好在洒家的社群体系规划早就发布了(俺的“互联网顶层猎食者养成计划”也发布得早),否则在未发布图文改一个字都刷新日期的情况下新观众还以为俺抄他的。

关于抄袭,俺极度自负,干不来淘宝10块买个教程偷学还骂老师王八蛋的勾当,更不可能抄贵圈谁谁的“干货”,如有雷同,肯定丫抄我的,赌个咒都行,谁抄谁是狗。

对抄俺一向宽容,但是丫抄我的还有的没的若有所指,甚至反客为主,就不能忍了。

俺不想站在狗屁道德制高点,但是丫如果在圈子里都不讲规矩,就要操你妈,啊呸,谁跟丫一个圈子。

“老徐你这是文人相轻吗?”不好意思,俺不是文人,这也不叫相轻,是踩踏。

“老徐你这是在屌做灰黑的咯?”这个得澄清一下,俺对灰黑的定义是纯搞诈骗,杀人越货,对有志于这行当的人,我祝他们出门被车撞死。

抛开上面大前提,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个人认为基于自由意愿的有价值交付的交易,都是合乎正义的,例如你卖黄片被抓了,俺肯定同情你。 

恶劣环境玩怎么玩社群

从全局来看,玩社群的多了,市场充分竞争,对想加社群的人来讲绝对是个大利好,各个群头都会拼了命搞“军备竞赛”变着法儿讨好受众。

从玩家角度来讲,把洒家之前文章过一遍绰绰有余,另外再给诸位掰明白几点——

1,社群还能做付费的吗?

看似不是问题,实则是很多人的心病。有些人啥钱都敢搂,有的却啥钱都怕碰。

实际上倒不是真怕碰钱,而是想怎样在体面不惹麻烦的情况下把钱给收了。

首先,根子上,产品为王,得提供让参与者心服口服的价值,其次才考虑技巧,产品不行功力不厚就少收甚至不收,否则有诈骗嫌疑。

个人建议可以在进群的时候就提供足够的价值,一进群就让人感觉赚回了群费,做好客户期望管理,群招募的时候切忌不着边际地许诺,承诺过的就一定做到。

同时配合7天内不满意无条件退款的承诺,7天后再产生纠纷,在正常节奏下入群好一阵再生是非那大概率是对方讹你了。

注:情况特殊你说付费后不予退款也行,关键是提前把游戏规则摆清楚,以免纠纷。说到底,跟购买任何商品一样,都是基于自由意愿的交易。

2,社群名称臭了咋办?

明事理的人都该明白,实质大于形式,事在人为,心里强悍可以说服受众的话,敞亮地说自己做得就是社群就行了。(不建议一般人这么干)

如果教育用户成本太高,他们都认为“社群”就是收智商税的,那就取名叫XXX训练营,XXX研究社,XXX学团,XXX计划……(鼓励大家这么做,角度切得好又是蓝海)

按照老徐对社群的定义,一帮人只要为了某个凝结核凑一块成为一个组织就是社群,目前世面上很多不叫社群的组织,实质上就是社群。

真的懂,思路清,就不会在概念上犯迷糊。

3,社群2018年形势怎么样?

贴一句老徐之前说过的话,“以个性化为重要特色的“务虚”经济将呈现爆炸式增长, 重实体轻虚拟将同“重农抑商”“重工轻农”一道成为历史沟渠的过眼云烟。”

大环境舆论收紧,反而是社群的春天,好多本来烂大街不具备稀缺性的内容都只能在社群内获取,门槛大大降低。

在各行各业有着深厚智识积淀的朋友,把社群做起来,你会感激我一辈子。(利益点的设置不要鼠目寸光,满脑子只知道收钱)

4,做社群有没有惊艳必杀的大招?

有,但不想说也不能说了,好使到邪门的招都有。

例如满意度99%的招,交到真兄弟的招,社群内部资料几乎不泄密的招……

有些东西一放出来,被一些败类拿去定为害一方,如果线下没见过,人品没经过考察,洒家是不会提的。

那你说这个有锤子用?

有啊,立个flag嘛,看看我会不会哪天作死说漏嘴。

毕竟俺致力于系统性地抖连有心犯险的人都想归正途的料嘛。

一一一一

小福利——新朋友关注洒家微信公众号回复 “博客”可免费领取三本网络营销必读秘典。

文/徐戈,微信公众号:daai1024,徐戈解营销。微博@徐戈。

3

前一篇

后一篇

评论走一个
0 个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