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徐戈 上午3:40 阅读 2593

一个幽灵,一个名为加班的幽灵在中国大地上游荡。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早在2018年,新周刊的一篇文章开头就这么煽情而阴恻恻地描写加班的蔓延之势。
 
进入2020年,受疫情拖累,经济大环境黯淡,如果说之前是老板在脖子上架了一把无形的刀逼着干,那么今年,在失业的恐惧下很多人自己都得主动上刀子🔪。
 
就这焦头烂额的境地,老徐你丫的还敢出来鼓吹不加班?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有啥不敢的,作为过来人,之前俺还给一个转行互联网的兄弟洗过一次脑,传授混职场的机巧,好家伙人家在短短三年内创造了一个月升主管,3个月当经理,一年半载成合伙人独挡一面的小奇迹。虽然主要原因是他自己天分,但没个人给他捅破窗户纸也不会那么顺——事后,他请的客都快把半个深圳馆子吃遍了就是最好的证明。
 
各中玄妙一般人俺都不乐意跟他讲,毕竟这也是压箱底的生存技能,今天各位是沾了某人的光,得以雨露均沾,偷着乐吧。
 
不废话,开整——
 
为防止不必要的误解,咱们先框定一下加班的概念。
 
“加班,是指除法定或者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以外,正常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或者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假期期间延长工作时间,称为‘加班’。”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有别于以上常说的刻板定义,老徐这里的说的加班的,更倾向于是非自愿的强制性要求延长工作时间,如果是你情我愿跟公司摊牌说好的,则在“工作时间”之外的自主延长工作时间不算实质意义上的加班。
 
例如不是被逼甚至有点享受就爱在职场待到凌晨2点才回家,这就不算加班。
 
补充一种情况,就是公司没要求但是迫于业务压力不得不在公司超时干活,这个可以算“加班”。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总之,不自愿不情愿的超时工作,可以叫加班,自愿的心里不排斥的不叫加班。
 
窃以为,这种定义方式更务实,更公平。
 
把概念交代明白之后,就好展开了。
 
周知,从公司的角度,除了职能岗,不管什么管理方法,归根结底是希望营销人有产出有结果,要求无外乎要销量要品牌,给我把业绩搞得多多的。
 
加班只是手段,不是公司的目的。
 
一般只有当业绩不行,公司才会上纲上线用很多指标去测算你的工作量,甚至不惜通过约束员工哪怕是做样子加班来获取虚无的心里安慰。
 
举个例子,很多公司的销售部门,对新人是近乎苛刻的,除了按时打卡还有一天打多少通电话线下拜访多少客户的指标,各种会上还会有惩罚,基本两个月不开单就得滚蛋。但是对业绩好的业务员,明白的公司基本就是放养状态,连卡都不用打,会上各种奖励吹捧,职场随心所欲来无影去无踪。
 
公司要业绩,而加班只是获取业绩的一个手段之一,同时业绩和加班并不是线性正相关的关系,这是互联网人可以不加班照样也能把工作做得漂漂亮亮混得风生水起的底层逻辑。
 
因此除了死磕时长,还可以提高效率(工作效率,沟通效率),给自己争取更多的自由时间,体验更丰满的生活。小学难度的常识,这一点都能理解吧?
但关键是怎么做。
 
下面老徐从三个方面给你思路——
 
一,熟悉业务,砍掉无用功,多尝试,探索出最优路径。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举个例子,很多公司的老板或者大领导都不懂互联网,听风就是雨,外行领导内行,例如一个堂堂大老总甚至亲自天天追着新媒体运营每天都要更新公众号,推文得垒满,哪怕阅读只有250。
 
实际上,微信公众号是没必要天天更新的,不如做精做得有意思有价值,如果人手实在多,那就一定要把内容进行全网分发。
 
网络基础差的公司一定要懂数据维护,塑造好成交场,例如——

网页文章设置相关阅读,互相倒流增加阅读量;

知乎热门回答后面带几条相关回答;

文章拆分连载互相关联埋梗,欲知详情下回分解,上回咱们说到;

视频设置互动环节例如听懂的扣1,调动用户互动,激励用户转赞评,从而获取系统推荐;

直接给好处引导转发,例如抽奖,送资料;

引导评论,留言获赞前3名送一本书或者66元红包;

B站博主花式要三连,吃播博主立flag,说收藏上10w就吃皇帝蟹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电商卖家装嗲卖萌花式要好评

等等等等……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弘扬正能量,暗黑手法就不表,你们比我懂。

营销人所谓的有结果,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数据,而数据就像个姑娘,稍稍打扮就美艳动人。
不少领导都是外行,哪怕只是看起来唬人他也心安,他对大领导也有交代。
二,主动跟领导沟通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哪怕没要求你也最好主动做周报(刚入职那会儿甚至可以日报),不要低调,一定要把你做了的事做成的事想做的事向上汇报,这点非常重要,别闷头干光顾着自我糊弄自我感动,领导看不到的工作都是无用功
 
跟领导沟通一畅快,心里压力一小,做事神清气爽有干劲,效率还容易飚起来。
 
要注意多花时间跟领导沟通,在专业领域说服领导获取领导支持,看到领导都躲着走的,一定混不好的。
 
如果连领导都搞定不了,谈何搞定刁钻的客户?
 
俺当年上班的时候,每天基本一两个小时就干完一天甚至一两个礼拜的活,下班想走就走,从来不用违心加班。当然,刚进公司的时候常常会“战略性加班”,也就是虽然完全没有加班的必要,但是为了体现端正的工作态度,往往去的很早,走的很晚。
 
我自己性格也是,既然认定一个公司就不会有打工心态,既然公司是自己家,日常就不会被外在形式过多束缚。日常,我想走就走,在外面玩或者吃饭也常常跟领导交流工作,所以, 不管我在不在公司,在领导眼里我都是杵在公司的忠实神兽。
 
这有个好处就是,哪怕上班时间,我也可以出门,生活和工作怎么舒心就怎么组合。
 
工作不一定要把自己锁死在职场的物理空间上为被动加班埋下伏笔。
 
当然有强制打卡,错过时间扣钱的公司,随着能力见长你可以考虑不去嘛!
 
偶尔开小差也不用有心里负担,因为营销人大部分工作都是脑力创意型,很多时候不是死磕工时就有产出的,反而心情愉悦的时候,容易创意迸发高产似母猪。这时“开小差”就充当了思维按摩的作用,何罪之有?
 
当然,偶尔开小差可以,但不要去厚颜无耻故意磨洋工,做事态度要端正。
 
一个人的态度品性的垮塌往往是从磨洋工开始的。
 
三,用好你的手下,如果有的话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如果已经在主管以上的岗位上蹲着了,就没必要事必躬亲。
 
做领导就要有做领导的样子,而不是像个大头兵。
 
领导做好2件事——
 
1,教好手下怎么做,培训好技能,工作流程
 
2,恩威并施,可以气氛活泼,但员工最好有一定自我认知,生活中可以没大没小,工作上就得服从安排结果说话。
 
所谓恩威并施,是放权给支持,给资源,给鼓励,给奖励;威是价值观引导,给手下拟定跟权利相匹配的义务、惩罚措施。
 
领导一定要无条件地自信、坚定,把软弱、畏缩藏壳里去,职场就是要威风八面雷厉风行。
 
一般来说,你熟悉业务,懂行,经验丰富能给手下提供价值点,很容易服众的,当你的手下以45度角的目光仰望你的时候,下达指令就好了呀。
将军是不可能像大头兵一样去前线累死累活扛枪抗炮的。
 
你一个领导忙得跟狗一样,你让手下人怎么想,不得把人家升职的斗志都吓没了?
 
自己的辛劳可以偶尔给手下一个镜头,但没必要过度用辛苦面讨好感化他们,你有用他们自然听你话,他们又没决策权,但不听话的你有的是办法处理他。
综上所述,搞定业务,搞定领导,搞定属下,在职场的游戏里就难有过不去的关。
 
关过多了,你就会愈发游刃有余,空余的时间你可以做自己爱做的事,揍你想揍的人。

“社畜型”营销人如何不加班

人生嘛就是一场游戏,洒脱一点,别被各种形式过度束缚,人人都可以对社畜说不。
 
以上
 
拓展阅读:

——

老徐的历史文章可以百度“徐戈博客”方便查看
 
学习网络营销技能点推荐用电脑注册“握草论坛”
 
小福利——新朋友关注洒家微信公众号回复 “博客”可免费领取三本网络营销必读秘典。
文/徐戈,微信公众号:daai1024,徐戈解营销。微博@徐戈。

4

前一篇

后一篇

评论走一个
0 个评论

最新评论